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5 如何修成阿羅漢
如何修成阿羅漢?
  有人問「小乘阿羅漢如何修?」他的目標,不是大乘的菩薩,也不是佛,他要修聲聞乘,要如何修呢?
  聲聞乘的修行,有三個重點:
  出離心
  第一個,最重出離心。要修聲聞乘,你就不要住在城市裡,不要住在家裡,也不要住在佛寺,要一個人住到深山裡的茅蓬去修。聲聞乘最重出離心,就是要入山,不要被外界現象所牽纏。
  為什麼要有出離心呢?因為輪迴太苦,而要得到不受輪迴,就先要有出離世間的心。
  解脫煩惱
  第二個,解脫煩惱。世間有很多煩惱,要解脫煩惱要如何修呢?就是要念無常。自己要常想:生死是無常迅速,世間的一切福、一切禍也是很無常的。閉門家中坐,有時禍就從天上來,你沒有去害人,但人家害你……,這些煩惱怎麼辦?就是要念無常,把生死福禍、喜樂哀愁……統統把它解脫,這也是一個修行法,就是「但念無常,速求解脫」之道。這是聲聞乘的修成方法。
  無事(也就是煩惱解脫了)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剛才講的:你一個人居住在山中,沒有電視、報紙、電話、訪客、……,只有你一個人在深山裡面,你什麼統統不管,還有什麼煩惱呢?你一個人住在深山修行,沒有外事干擾,外在煩惱已經差不多去除了,只要你內在的煩惱再消除,就解脫煩惱了。
  證無我 入空性
  第三,要證到無我。三法印當中的無我。證到「無我」的境界,就已經是阿羅漢了。你把「我執」統統消除掉,就是神我的思想沒有了,你就化為虛空,一化為虛空,你就能印證了空性。雖然,沒有度眾生,但是,你達到無我,印證了空性,你就得道了,就開悟了,就已經成就阿羅漢。
  阿羅漢最重「出離心」、「解脫煩惱」、「證無我,入空性」,所以修聲聞乘,修阿羅漢,你依照這三個程序去修,就可以證明你就是阿羅漢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